邮箱入口 | 内部主页| English
首页 研究室简介 研究方向 人员队伍 近期要闻 研究成果 计算资源 自主软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晚上好
近期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近期要闻>动态速报

中科院物理所翁红明副研究员访问

(发表日期:2015.01.16)

    1月16日,中科院物理所翁红明副研究员应邀访问固体所,并做了题为《拓扑物态的第一性原理计算研究与材料预言》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固体所郑小宏研究员主持。

  翁红明副研究员从拓扑学在物理学上的一些重要应用的例子入手,介绍了基于Berry相位对电子能带结构的拓扑分类。着重介绍了近年在理论上预言的一种新的量子物态——拓扑准金属 (Topological Semimetal),包括Weyl准金属,Dirac准金属以及Node-line准金属。他在理论上预言了Dirac准金属Na3Bi、Cd3As2的存在并为实验所直接证实。此外,他还介绍了最近与同事共同预测的Node-line准金属—类Mackay形状的碳基同素异构体的一些研究新进展。报告激发了固体所科研人员的强烈兴趣,会场内座无虚席,现场交流气氛十分热烈。

  翁红明1996年至2005年在南京大学物理学系学习,先后获学士、博士学位。2005年至2007年在日本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获2007年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博士后奖学金。2007年至2010年在日本北陆先端科技大学任助理教授。2010年7月回中科院物理所工作。2014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研究领域是计算凝聚态物理,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第一性原理方法和程序发展,稀磁半导体、有机磁体、过渡金属氧化物等磁性机理研究、非线性光学、磁光效应计算,拓扑量子态及其材料理论预言等。迄今发表SCI论文50余篇,总引用900余次,其中第一作者/通讯作者文章发表在包括PRL、PRX、MRS Bulletin等一流期刊。

翁红明副研究员作报告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科学岛固体物理所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