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入口 | 内部主页| English
首页 研究室简介 研究方向 人员队伍 近期要闻 研究成果 计算资源 自主软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晚上好
招生招聘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招生招聘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新型材料得以加速研发,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各个方面影响着人类世界。以往新型材料的研发都是在实验室内进行合成和测试的,这是一项耗时、费钱的艰苦过程。并且真正把实验室的新型材料产业化(转化为生产力),可能需要几十年甚至是上百年的时间。随着人们对于材料的深入的了解,发现材料的性能强烈地依赖于材料的晶体结构和电子结构,如何对材料的性能从理论的角度进行精确而有效地描述就是全世界科研工作者所面临的重要课题。经过几十年科研工作者的不懈努力,计算材料科学已经发展成为一门重要的学科,不只是简单地对实验结果进行解释,还可以走在实验的前面,预测出新型功能材料,并为实验所验证。现在计算科学和实验科学以及数据处理成为研发新一代功能材料三大支柱,它们的综合应用可以有效地加速新型功能材料的研发,和缩短产业化的时间,这在近年来新型锂电池的研发方面表现突出。此外,实验室材料的合成通常是在常温常压下进行的,而近年来高压等极端环境下材料的合成已经成为合成新型量子材料的重要方法,比如高压下CSH室温超导体的合成。

我们计算物理与量子材料研究部聚焦能源和信息领域中前沿材料科学问题,发展计算物理新方法和极端环境实验新技术,探索新型量子材料结构与性能关系,揭示材料物性的微观物理机制和调控规律,推动能源和信息领域量子材料与器件的应用。(1)发展材料模拟的理论方法和计算程序(第一性原理、强关联、极端条件物性等),预测新型能源(含能、热电、核能等)和信息(超导、磁性、铁电等)量子材料的结构和物性,阐明其影响因素和物理机制;(2)探索超高压条件的实现方法和探测手段,发展极端条件下量子材料合成技术,实现其宏量制备;(3)理论与实验相结合,发现量子材料的新结构、新现象和新机制;(4)建立能源和信息量子材料结构和物性数据库,推动新材料的研发和应用。研究部将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计算物理与量子材料研究中心,并在量子材料物性模拟和超高压研究方面达到国际一流水平。研究部的持续发展离不开优秀人才,欢迎有志于计算物理和量子材料研究的优秀青年加入,我们的科研平台将会使你在今后的科研道路越走越宽。

招生:招收对计算物理、材料功能、实验手段浓厚兴趣,有志于探索量子材料物理机理的物理、化学和材料等各专业的硕士生和博士生。

招聘:本研究部诚聘各类优秀人才,包括:中科院“百人计划”候选人、千人计划(国家和安徽省等各级人才计划)、高级访问学者、博士后等。


联系人:
朱大梅,电话:(0551)65591461,Email:dmzhu@theory.issp.ac.cn
王   媛,电话:(0551)65595010,Email wangyuan@issp.ac.cn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科学岛固体物理所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