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入口 | 内部主页| English
首页 研究室简介 研究方向 人员队伍 近期要闻 研究成果 计算资源 自主软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晚上好
近期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近期要闻>动态速报

南京大学万贤纲教授访问我室

(发表日期:2014.12.25)

1125日,南京大学物理学院、固体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万贤纲教授应邀访问我室,并做了题为《Weyl半金属以及掺杂拓扑绝缘体中的非常规超导体》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固体所副所长曾雉研究员主持。

万贤纲教授主要报告了近年来在5d过渡金属氧化物奇异物理研究的一系列工作。他通过第一性原理和有效模型的方法预言了A2Ir2O7这一类体系的阻挫磁结构,并在实验上进行了验证;同时他认为A2Ir2O7是一种可能的Weyl半金属。此外,他从理论计算中得出NaOsO3是由磁性导致金属-绝缘体相变的Slater绝缘体。最后,他提出,在电子掺杂的拓扑绝缘体Bi2Se3体系中由电-声相互作用导致了非常规p波配对;并预言,对同时具有中心反演对称性、时间反演对称性、而且有强自旋轨道耦合的能带绝缘体进行掺杂是寻找电-声子耦合非常规超导体的一个可能的途径。万贤纲教授在报告中很好地阐释了如何结合新图象和理论在实际材料中寻找和设计新型电子相材料,给与会的科研人员带来了很多启发。

万贤纲,现任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是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2000年获南京大学博士学位,2003年—2007年分别在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所和美国加州大学Davis分校做博士后。2009年起任南京的大学物理系教授。近年来关于5d过渡金属氧化物奇异物理研究的一系列原创性工作受到了同行的广泛关注,特别是在实际材料中发现Weyl半金属和Axion绝缘体以及在掺杂拓扑绝缘体中实现电声子耦合导致的非常规超导。关于Weyl半金属的工作被Science 的前瞻文章评价为“(凝聚态领域)一个新的前沿”;被APSPhysics 杂志选为Viewpoint 撰文报道。相关论文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Phys. Rev. Lett., Phys. Rev. B等国际著名期刊上。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科学岛固体物理所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