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入口 | 内部主页| English
首页 研究室简介 研究方向 人员队伍 近期要闻 研究成果 计算资源 自主软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晚上好
近期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近期要闻>动态速报

北京大学孙庆丰教授访问计算室

(贾世庆)

11月15日,应我室邹良剑研究员邀请,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量子材料科学中心孙庆丰教授访问计算室,并做了题为“Majorana态和拓扑体系的Andreev反射”的学术报告。

孙庆丰教授主要从事低维体系量子输运理论研究,包括量子点、石墨烯、多体强关联体系和Kondo效应、拓扑体系、Majorana费米子、有机分子体系等。已发表SCI论文200多篇,其中Phys.Rev.Lett. 17篇,Phys.Rev.B. 126篇。孙庆丰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发生在正常导体和超导体界面的Andreev反射的基本概念,接着简要介绍了近几年来完成的一系列异质结耦合界面Andreev反射的理论工作,包括二维拓扑材料与超导界面的完美量子Andreev反射,石墨烯与超导界面的镜向Andreev反射原理和调控,Weyl半金属和超导界面的双Andreev反射,以及铁磁与Ising超导结中的自旋三重态Andreev反射。最后,孙庆丰教授重点介绍了Majorana费米子的相位调控和编织以及交叉Andreev反射的工作,提出用STM的耦合或者Majorana态之间的隧穿对Majorana态相位进行调控,进而获得完美量子交叉Andreev反射,以及用电控制的方式对Majorana态进行编织,由此实现拓扑量子计算等等新思想。报告中,孙庆丰教授与参会师生就相关的Majorana态和拓扑体系的Andreev反射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报告后,孙庆丰教授与计算室的邹良剑课题组研究人员就关心的科研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孙庆丰教授作报告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科学岛固体物理所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