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入口 | 内部主页| English
首页 研究室简介 研究方向 人员队伍 近期要闻 研究成果 计算资源 自主软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今天是: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晚上好
近期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近期要闻>动态速报

我部举办计算物理新进展与展望学术研讨会

(文/康丽丽  图/张晓珊)

919日,计算物理与量子材料研究部举办了计算物理新进展与展望学术研讨会。会议邀请了两位杰出的固体所所友,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教授龚新高和复旦大学物理系教授吴骅做客研讨会并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会议由研究部主任张永胜研究员主持。

吴骅教授首先为大家做了题为“2D ferromagnets with tunable anisotropy”的报告。报告中,吴教授系统介绍了二维磁性材料的最新进展,并结合所在研究组的最新工作,就二维磁性材料中磁各项异性来源问题做了重点阐述。龚新高院士做了题为“Hyper Molecular dynamics within ab-initio scheme”的报告。龚院士在报告中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统计力学的发展和各种分子动力学模拟方法。通过与化学及数学等多学科领域专家合作,把Hyper MD的方法成功地应用到了第一性原理研究框架内,实现了高效地研究缺陷在固体材料的迁移等动力学行为。

吴骅,复旦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计算物质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1999年固体所博士毕业。主要从事计算凝聚态物理和计算材料科学的研究,包括关联氧化物、半导体薄膜、自旋电子学材料。已发表80多篇论文,包括12PRL30多篇PRB,共被引用6400多次。

龚新高,复旦大学谢希德讲座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美国物理学会会士、中科院院士。1985年和1993年在固体所分别获得硕士、博士学位,1993年任固体所研究员,2000年任复旦大学物理系教授,2009年创建复旦大学计算物质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担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凝聚态物理,包括理论计算方法发展、低维结构的计算和模拟、新型能源材料的计算设计等。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次,省部级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两次,H因子57

 

       吴骅教授作学术报告

 

      龚新高院士作学术报告

                                                                                                       合影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科学岛固体物理所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