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入口 | 内部主页| English
首页 研究室简介 研究方向 人员队伍 近期要闻 研究成果 计算资源 自主软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晚上好
近期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近期要闻>动态速报

复旦大学吴骅教授访问研究部

(文/全亚民)

        7月10日,复旦大学物理系吴骅教授应邀来访,并做了题为“FeS2 monolayer: an unusual high valence and high-Tc Ising ferromagnet”(单层FeS2:一种非常规高价态高相变温度二维Ising铁磁材料)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王贤龙研究员主持。

      吴骅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二维材料的发展背景,并指出较强的磁耦合和各项异性的磁交换作用有利于在二维材料中实现长程磁有序态;以CrSBr和VI3为例,说明由配体的三角晶体场给出的单离子各向异性可以导致二维材料基态具有Ising铁磁性。报告着重介绍了FeS2单层二维材料由于高价Fe4+离子在硫离子配体的三角晶体场下处于轨道简并的低自旋态,使其具有较大的单离子各向异性,而负电荷转移以及Fe4+离子的高价态和较强的铁d轨道和硫p轨道之间的杂化,导致体系中的铁磁性超交换作用很强,因此预测该二维铁磁材料具有很高的铁磁相变温度。然而蒙特卡罗计算结果表明,由于实际体系中存在硫空位,从而导致体系中的Fe3+离子增多,抑制了单离子磁各向异性,所以实验显示该材料磁相变温度很低。该研究结果表明,可以在具有轨道简并的高价态二维材料中搜寻具有较高磁相变温度的铁磁材料。报告过程中,吴骅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吴骅,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教授,从事“计算凝聚态物理和计算材料科学”的研究,已发表高水平论文90余篇,引用超过9300次。现担任计算物质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上海市物理学会计算物理专委会主任。曾担任复旦大学物理学系党委书记,现任复旦大学“双一流”建设办公室主任兼上海医学院学科规划与“双一流”建设办公室主任。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科学岛固体物理所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