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入口 | 内部主页| English
首页 研究室简介 研究方向 人员队伍 近期要闻 研究成果 计算资源 自主软件 招生招聘 联系我们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晚上好
近期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近期要闻>动态速报

中山大学姚道新教授访问研究部

(文/全亚民)

     7月24日,中山大学物理学院姚道新教授应邀来访并做了题为“拓扑磁子的爱因斯坦—德哈斯效应”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邹良剑研究员主持。

    姚道新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爱因斯坦—德哈斯效应和拓扑磁子的概念和发展历史,以及由Dzvaloshinskii-Moriva等相互作用导致的拓扑磁子系统的热霍尔效应等性质,并指出由于Berry曲率能产生额外的角动量,包括磁子波包的自转和边界流,影响拓扑磁子的角动量,产生可观测的爱因斯坦-德哈斯效应,从而将拓扑、磁子、力学联系起来。之后通过给出正方-八角晶格、蜂罩晶格、笼目晶格、三角笼目晶格等体系的微分旋磁比说明这些体系在合适的温度下都具有可观测的爱因斯坦-德哈斯效应,并列出了系列具体实现材料和实验装置构想。报告最后姚道新教授还简要介绍了他们对新型高温超导材料La3Ni2O7的相关研究结果,并与参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姚道新,中山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关联电子体系,包括超导体、量子磁性、拓扑物理、计算物理等,在国际著名物理学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 150 余篇,包括 Nature、Nature Physics Phys.Rev.Lett.、NPJ Quantum Materials等,有关成果被Nature、Science等刊物作为热点专题报告与评述,部分成果入选ESI高被引论文。目前担任中山大学物理学院理论物理学科负责人,国家级一流课程《热学》负责人。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科学岛固体物理所 邮编:230031 电话:0551-65591461